理事長的話

第六屆理事長 (2023年1月~)

蒙學會各位賢達先進的鼓勵,我很榮幸在2023年1月承接黃文盛理事長及前輩先進們的既有成就,榮任台灣中子捕獲治療研究學會(Taiwan Society of Neutron Capture Therapy; 簡稱TSNCT)第六屆理事長。TSNCT得益於創會顏上惠理事長、專家前輩、清華大學原子爐運作及優質研究團隊,以及臺北榮總臨床團隊對癌病治療的不懈努力。在這些努力的推動下,TSNCT不僅成功實現了中子捕獲治療的臨床應用,治療病例已超過300例,並且將學會推向了國際舞台,於2018年在台北主辦了世界中子捕獲治療國際大會。

近年來,在大家的努力下,硼中子捕獲治療(BNCT)已有長足的進步。不僅接受治療的案例已接近350人,治療範圍也擴展至頭頸部腫瘤、腦瘤、淺層胸部及婦癌等領域。治療病患來自世界各地區,包括西班牙、澳洲、巴西、新加坡、日本及中國大陸,療效顯著,獲得國際醫療團隊的肯定。值得一提的是,清大水池式反應器(原子爐)已於今年取得衛福部核發的高階醫療許可證,能更適切地提供病人治療。此外,國內外也有多家設備廠投入醫用中子加速器研發生產,國內也有藥廠能提供國內硼藥物臨床使用。醫界及民眾對BNCT癌症治療效果的認同也顯著提升,可以預見它將成為台灣在國際上的亮點。

硼中子捕獲治療是一個既分工又合作的典型多領域、團隊合作,涵蓋醫學、物理學、生物醫學工程、藥學與化學等多個專業領域,也需要產、官、學、研等多方面的合作與支持才能順利運作。儘管BNCT取得了許多進展,但目前仍屬恩慈醫療,只能選擇性地治療少數病人。因此,如何使BNCT能服務更多需要的病人成為目前重要的課題。

本學會責無旁貸,將延續一貫的理念,朝向三個目標前進:(1) 更專業化:整理並展示相關臨床及基礎研究成果,並發表論文,以促進國內對於治療的共識形成;(2) 更國際化:積極參與國際會議與事務,並與國際上的BNCT研究機構保持緊密連繫,成為國際BNCT領域的重要成員;以及(3) 更大眾化:致力於讓一般民眾及政府官員瞭解BNCT的資訊與效益,並提供相關的教育訓練,以促成BNCT在法規上的正式治療地位,同時協助擴展治療範圍,以便能夠為更多的病患提供服務。

在過去歷任理事長及學會會員專家的共同努力下,上述的願景、目標和執行得到了良好的示範與成效。在此,我們除了表達敬佩與感激之情外,也衷心期盼學會能在各位前輩、先進及專家的持續指導和支持下,能夠同心協力,逐步精進,繼續造福病患。

 

台灣中子捕獲治療研究學會

第六屆理事長 (2023年)

劉裕明 敬上

台灣中子捕獲治療研究學會
第六屆理事長
劉裕明